給博客的片言隻語
這一段時間,寫過很多東西,或者散落在不同地方,我自己也記不起,如果還有你認為重要的,請提醒我記下來。下面是這幾個月來我還記得的片言隻語。
[1] 節錄自網誌何去何從?
當今的Blogging氣氛會發展成如何?出於自然,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是,它會一天一天的走上回頭路;繼續追尋著如同以往寫Xanga者所追求的事,每天跟朋友網友分享喜樂,即使我不會否認這種行為都不是沒有意義的,卻不會說我們不想藉著Blog而得到更多。我雖然沒有一個理想國的框架,但不難想像到,有一天,憑著這個新一代被受讚賞的資訊分享工具,整個社會因此而改變--或者,有一天,我們會因為多了互相交流意見和互相討論的機會,而令理智得以提升;或者,有一天,因為越來越多Blogger參與文化評論,諸如電影、音樂、文學、藝術活動等,都能夠成為平民話題,既不再是有關方面專家的專利,也杜絕了偽學問假權威的充斥;或者,有一天,透過Blog我們和年青的一代更容易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,在填鴨式的教育制度下,成為一種抗衡緩衝的力量……
[2] 節錄自Why We Blog?
特立獨行,是寂寞難耐;不甘寂寞,惟有接近群眾;接近群眾,就不免要同化,要走近群眾話題;走近群眾話題,則離特立獨行越來越遠。
[3] 節錄自閱報不如睇Blog
Blog是新興玩意,說他要取代書,或者要取代報紙,其實也說不過去,至少應該說,在現階段,我們還是想也想像不到。但有一點,他的價值是不能被取代,就是將內容提供從由上而下的組織結構改變成橫向傳達,這種改變使大眾成為內容的提供者,而其好處在於多,而非中立,因為不同的意見多了,使我們能從各種想法中找出自己所認同的。我相信Blog能大行其道,尤其在香港的原因,就是我們對於每一樣事情和討論,無論在政治,文化,生活上,都希望吸取多一點不同的意見,而不希望僅僅讓狹隘的傳統媒體成為我們的思想的唯一牽制。
[4] 節錄自這是一個向前邁進,還是向後退卻的問題
討論越來越多,但有些人還停留於為現今的Blogger辯護,其實何須辯護?亦何必界懷你是屬於哪一個BSP?香港人還是理性的一群,絕不會認為Xanga的,就是寫流水帳,根本無須解釋;但亦有些人開始漸漸提出了怎樣去改善Blog的問題,也有些關於知識型博客的討論,在這個層次上講,我們已經考慮到從流水帳式的日記過渡成為一個媒體的進程上,肥醫生這樣說:
當一個社會滿足於「知識+」這種層次的求學問心態,當「WHERE ARE HK?」這問題竟可以換來「24小時內獲最高評價的知識」的稱讚,我就不僅對知識型博客,甚至連知識型社會的未來感到憂心。
我還是相信,社會文化,意識形態,都是可以改變的,問題是我們對於它的衝擊是否有力,我們對於舊有的網絡習性是否還有留戀,還是想忘記以往,向前走出一步。
[5] 節錄自二樓博客
Blog毫不神聖,亦不必要為它塗上貴麗的色彩,它盛行的關鍵是科技的徹底利用,但我們的文化和人心才是驅使它改變現實世界的基礎。這幾個月以來有很多不同的討論,然而,這不是一場學術上的論戰,卻是一場驅使我們進步的運動,如果我們只會執意於定義,甚麼是Blog?甚麼是公海Blogger?甚麼是 Bsp Blogger?又有何益?有些人是說得對的,我們應該討論的是--我們可以做些甚麼?在Blog is anything這個原則底下,我們甚麼也可以做,但做些甚麼,對我們香港人,香港的年青人,甚至是香港的下一代最有利?而這個原則亦正正是讓人們不斷發掘其可能性的動力。
[6] 在Little Penny Lane裡的留言
“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”,說得好,你是這樣想,我也是這樣想,但當前的問題卻不在於我們容不容得下些甚麼,而是我們會不會向前邁進的問題。
Xanga代表了一個年青人的巿場,這是人所共知的,外界有了這樣的了解,後來者很難去進來把這個地方當成寫文章或者是發表意見的工具,因為他們一開始就誤解了,這是Xanga發展的局限,我們也為他定了性。
Blog一樣有這種局限,於是有了”Blog is Blog”活動,一切一切,就是要把這個局限消除,讓外界對Blog有一種新穎的想法,通過這種想法,帶來新的implementation,新的構想,好的內容…
[7] 回應7-11的留言
我還是要審視的,似乎是我在對誰在說話?回想Blog is Blog活動,他們又是在對誰在說話?如果我的對象是MysinaBlog,那麼,他們搞Blog is Blog的對象豈不就是Xanga?我諗,我的對象始終都是大眾,我還是將希望寄予後來者,期望更多人帶著「技術」和「理念」,做一些跟Xanga不一樣,跟Mysinablog不一樣,跟Blog-You不一樣的事,或者以上的都做不到的事。
李鴻章話,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,今天的情況也是差不多,唔通我們還會寄望於Xanga?不可能;但它卻切實的代表了一個時代,一個香港青年人的網上時代,這個早就已經根深柢固,我們很難要他跳出這個時代的局限,更惶論是當局者--我們,或是盲了,又或是視而不見罷了。
[8] 再回應7-11的留言
「一代人祇能做一代人的事」,這裡講的,是改變制度,事實上,在此之前孫大炮亦跟李鴻章講過要改變制度,要「人盡其才,地盡其利,物盡其用,貨輰其流」但李鴻章竟痛斥他。
你不知道,我曾經跟Stackey談過,我認為世界的進步在這個世紀來講的出路就是開放,這是一種制度,這種制度既賦予所有的人都有發表的�
少數人決定了我們應該或將會接收些甚麼資訊,是在香港一切一切「病」的根源。無論文化,智慧,價值觀,我們無不被傳統媒體所牽制。
傳統媒體的存在,本來就沒有甚麼不好的地方可言,然而,香港的媒體其實是何其少?如果不打破傳傳統媒體的壟斷,將來的人,尤其是年青一代,只會像一個倒模出來的人一樣,沒有獨立性可言。
「打破傳傳統媒體的壟斷」也不是妄想,多一點好博客出現,會多了一點教育作用,慢慢大家會知道大眾是需要甚麼的,社會始終會不斷汰舊換新,網絡媒體更加是大勢所趨,就像孫文句話講一樣--世界潮流,浩浩蕩蕩。
嘩…留咁多言,整返個 cocomment account 好喎 =p
April 2nd, 2007 at 6:09 am係,我諗應該要。
April 2nd, 2007 at 9:17 am因為7-11提起,又發現多一項--第[9]。
April 2nd, 2007 at 9:43 am[...] 給博客的片言隻語 [...]
April 5th, 2007 at 3:01 pm[...] 給博客的片言隻語 [...]
April 5th, 2007 at 3:01 pm「打破傳傳統媒體的壟斷」也不是妄想,多一點好博客出現,會多了一點教育作用,慢慢大家會知道大眾是需要甚麼的,社會始終會不斷汰舊換新,網絡媒體更加是大勢所趨,就像孫文句話講一樣--世界潮流,浩浩蕩蕩。
June 20th, 2007 at 2:09 pm一代人祇能做一代人的事
June 20th, 2007 at 2:10 pm[...] http://blacksnow.hkbloggers.org/2007/03/31/454/#comment-85930 [...]
June 21st, 2007 at 10:10 pm